無疚言  

走过很多城市,听过很多故事,记录下那些悲欢离合

一、行骗

 老周是长沙芙蓉中路上小有名气的骗子,看到年轻人时他会拉上老伴说他两俩老夫妻从山东过来,找不到工作已经两天没吃饭了,想为老伴讨口饭吃。末了还会加一句,他这一辈子从未这么卑贱过,只为老伴求口饭吃。好心的路人总会经不住他琥珀色眼睛下的眼泪,给他施舍十几二十。我问他这样骗人你孙子知道会怎么看你?老周说,自己没孙子,儿子早年得癌症死了,老伴从此也神志不清,不能自理。他说他这辈子就希望老伴儿不要再吃半点苦,等老伴走了,自己会去见毛主席。老周一直觉得在长沙行骗是为毛主席丢脸了。

二、坐乞

 老赵是我见过最勤恳的“坐乞”,从我进麦当劳到出来的四十分钟里,他就坐在那边磕了四十分钟头乞讨。按他的话讲,他最看不起火车站那边把字一写身份证一放就坐着乞讨的人,“寒碜”老赵这样说。老赵以前是岳阳人,老家被拆迁政府给了三十万,却被不孝儿子赌博输个精光,还欠了一屁股高利贷,儿子逃去了广州,老赵却被打断了双腿。我问老赵,你以前好歹是城里人,这样乞讨不丢人么?老赵说,怎样都是求口饭吃,不丢人。我又问,那你儿子来长沙找你怎么办?健谈的老赵突然不说话了,头也磕得更快了,许久后或是磕累了,停顿了一会儿,他说,那我就去广州。

三、娶她

小苏情侣俩是我住的小区附近卖鸡蛋灌饼的,小苏摊饼加料,小苏女朋友烙饼收钱。小苏很怕他女朋友,有次忘给我加香肠,被她女朋友一瞪眼后,瞬间低下头拼命烤香肠,身子也收缩了很多。小苏说,他家在湘南的农村,五年前通过说媒认识了一个女孩,女孩很漂亮,为了讨她欢心,前前后后加上聘金花了10万结婚了,婚后却从未与那女孩同房,女孩不肯。后来女孩跑了,小苏家一夜赤贫。小苏就出来打工,认识了现在女朋友。我问他你女朋友知道这件事么?他说不知道。我问他,那她知道怎么办?小苏说,那我就娶她。“娶她”是小苏心中最大的愧疚,也是他坚持下去最大的勇气。

四、古董商

老尧也算是芙蓉中路上的半个骗子。专门卖假古董。但老尧不觉得自己是个骗子,他说他卖的古董落款都故意早一个朝代,“被打眼的都是那些装逼没文化的”老尧这么说。老尧家以前是地主,新中国解放后老尧父母被枪决,只会玩古董的老尧就开始倒腾起古董来,最后认识了一个姑娘,因为地主身份怕老婆受委屈,他们就来到了长沙。我问他那你老婆怎么还会让你出来骗人?老尧说他老婆早死了。我本不欲再问,老尧自己却流起了眼泪,老尧说他老婆在文革的时候就被逼死了。红卫兵说她是潘金莲,原因是她喜欢老尧这样的封建余孽。”我这辈子都没想懂,为什么阿爸有地就要被枪毙,阿梅喜欢我就是潘金莲"。想不通的老尧就成了古董骗子。这个他认为最安全也唯一懂的职业。

五、家常

  我和小娜是在网吧认识的,那个时候她正在看《百家讲坛》,我惊讶于这年头竟然还有女生爱看这个,于是上前搭讪问她是不是最近在看三国。小娜说不是,她看这个只是因为他男朋友喜欢,她希望下次他男朋友过来看她时能够聊得上。小娜男朋友是深圳商人,每半个月就会过来跟她团聚一次,每次只是到她这边坐一个下午,第二天一早又飞回深圳。我好奇的问道,半个月聚一次,却只有一个下午,你不介意吗?“不介意,他就坐在家里的阳台上发一下午的呆,看着让人很心疼。”小娜这样说道。小娜男朋友偶尔也会向她讲讲故事,但只上过一年初中的小娜大都听不懂。她一直觉得她男朋友看上她的原因只是因为她会烧一手家常菜。小娜是二奶。

六、炒饭

小徐十几岁开始就从安徽老家出来闯荡了,我认识他是在小区外的路边炒饭摊。第一次吃到他的炒饭总有种怪怪的好吃。按小徐的话说,这是他经过改良后的中西合璧炒饭。小徐出来后,开过发廊搞过西餐厅。再后来,他爱上了一个女孩。于是他卖掉了当时的西餐厅,前前后后花了30多万出国打工。他说,我想让她幸福,不要每天跟我一样呆在厨房。出国后一年,小徐父亲病故,他回国办丧,却发现女孩已经嫁人,父丧情断的小徐经受不住打击,黯然退了出国的机票来到了杭州。我问他,你后悔么?小徐笑着说,或许她是对的。她现在很幸福,是老板娘。我说,可是你牺牲了那么多。小徐沉默了片刻,说,可是我爱她。

七、表白

小李是湖南民政的应届毕业生,我遇见他是在他们学校的大排档,他跟我借火点烟,我抬头给火机时却发现他的脸上满是泪水,双眼通红。出于寂寞男的八卦属性,我顺便给他递了根芙蓉王,问他怎么了?小李说,他喜欢同班一女生四年,毕业了,散伙了,眼泪也就止不住地留下来了。我问他表白了么?他说,表白了四年,被拒绝了四年。我安慰他不要那么执着了,以后会有合适的。谁知小李却很严肃地跟我讲,不是他执着,而是他看见那个女生一次,就感觉似曾相识,“每一次看着她的眼睛,我都感觉是前世的重逢”,我听着只得回他,也许有前生吧,可惜现在她已经忘记你了。小李突然不说话了,拼命地抽着烟。直到烟灰落尽,他说,她会想起来的,等她也碰到她那个似曾相识的人的时候。只是那个时候,我怕我忘记她是谁了。

八、想娃

阿妙是长沙嘉桐街上一家小餐馆的老板兼唯一的员工,因为化疗的原因头发很稀疏。我认识她的时候她正在餐馆外露天晒筷子消毒,好奇于这种奇葩的消毒方式的我问她这样被客人看到不会影响生意么?阿妙说不会,这条街上住的人都是癌症患者,很穷,不讲究这些。阿妙得的是淋巴癌,发现的时候还是早期,医生说可以治愈但要花很多钱。阿妙当时很庆幸,然而第二天一早她却发现一起陪她来看病的丈夫却只身走了,桌上放着一张银行卡。“那是我们这几年在长沙打工赚的钱,他都留给我了”我问她为什么不回乡找丈夫,阿妙说她明白丈夫的苦衷。“就是有点想老家的娃”。

2015-12-23 热度-2 小说故事 见闻
 

评论

热度(2)

©無疚言 Powered by LOFTER